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规范选择、权力竞争与美国“航行自由行动”

  • 作者: 李明泽
  • 时间: 2021-11-1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10期

【内容提要】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不仅针对中国,也涉及全球各大洲50多个沿海国家。既有航行自由研究有规范和权力两种解释路径,前者主要强调规范差异,后者则侧重权力竞争和安全冲突。现实中,美国采取“航行自由行动”时极少只遵循规范或权力逻辑,两类逻辑经常同时存在,而且规范和权力本身往往也是多种而非单一的。作者构建了1991—2010年全球122个沿海国家的海洋规范和有关安全变量的面板数据,采用多层次模型法研究国际规范和国家权力如何影响航行自由行动对象国的选择。研究发现:在“航行自由行动”中美国对国际规范的选取会遵循权力逻辑,选择有助于权力扩张的类型;考虑权力因素时则会遵循规范逻辑,选择有助于被普遍接受的类型。即国际秩序中规范和权力互动是双向的,规范可以抑制权力,也可以正当化权力;权力可以破坏规范,也可以促进规范。这一框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特征以及美国塑造国际秩序的不同策略。

关键词:
  • 航行自由;国际规范;权力竞争;国际海洋法;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