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窗口预期与崛起国应对战略透支风险的启示

  • 作者: 秦立志
  • 时间: 2021-12-1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11期

【内容提要】关于崛起国面对战略透支风险时选择风险规避或风险承担的动因,作者提出了窗口预期这一核心研究变量,它同时涵盖对过去的历史类比经验、对现状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前景的损益评估。窗口预期的形成机制包括战略动机、地缘政治地位、经济相互依赖和军事攻防平衡四要素。如果形成损失偏好的消极窗口预期,就会产生沉没成本、夸大威慑效果和“托克维尔悖论”的共同作用,进而强化风险承担决心,诱发螺旋模式的冲突升级,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如果形成收益偏好的积极窗口预期,则更可能导致风险规避,出现相对稳定的威慑模式,跨越“奥古斯都门槛”。风险规避和风险承担都只是应对策略而非实际结果,这源于国家间的战略互动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对1871—1914年的德国和1894—1941年的日本应对透支风险的选择动因分析验证了窗口预期的形成机制和战略影响:即使缺乏客观的进攻优势、没有明显的防御弱点,国家仍可能由于消极窗口预期选择风险承担。只有在大国战略关系中充分权衡己方观念和行为所造成的系统效应,实现理性与克制的决策,才能减少崛起进程中的战略透支风险。

关键词:
  • 战略透支;窗口预期;风险承担;风险规避;崛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