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动态策略行为与边界冲突结束方式

  • 作者: 姚炯
  • 时间: 2021-03-3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3期

【内容提要】国家间边界冲突有不同的结束方式,包括互相妥协、陷入僵局以及一方获胜。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现有研究更多关注长时间内不发生明显变化的因素,例如一个国家的盟友或军事实力。然而,短期内发生在邻国之间的两次边界冲突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使用盟友或军事实力等缺少变化的因素往往不能很好地解释这种特殊现象。在不同的边界冲突中,一国可能会使用不同的动态策略,包括持续施压、针锋相对以及试错。在同一边界冲突中,两个国家各自选择一个策略而构成动态策略组合,不同的动态策略组合会对边界冲突的结束方式产生不一样的影响。动态策略可以较好地解释特殊边界冲突的结果,这也使之更适合成为边界冲突结束方式的一般解释。基于1918—2010年全球范围内的边界冲突以及相关国家在这些冲突中的动态策略行为,作者发现国家在边界冲突中的动态策略对边界冲突的结束方式有着显著影响:持续施压策略因其不断施压的特点造成边界冲突升级,这些冲突更可能以一方获胜的方式结束;相反,针锋相对与试错策略均较少依赖于施压,对合作持更开放的态度,由这两个策略组成的组合更可能使边界冲突以互相妥协的方式结束。

关键词:
  • 动态策略;策略组合;边界冲突;冲突结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