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印度洋治理的领导供给与中欧协进型领导构建

  • 作者: 张骥 方炯升
  • 时间: 2021-05-3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5期

【内容提要】印度洋治理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但该地区的治理赤字相当突出,其根源在于海洋治理中领导供给与治理需求之间的错配。作者尝试从国际政治中的领导理论出发,阐述和分析海洋治理中领导者的特性与治理效能之间的关系。传统上以地缘政治和海权争夺为中心的霸权型领导/割据型领导无法满足海洋治理所需的能力与公平性的平衡。协进型领导超越传统方式,具有共同、竞优和包容的特点,有利于治理效能的提升。当前印度洋治理中的领导者美国与印度分别实行霸权型领导与割据型领导,加剧了治理赤字和冲突的可能。中国与欧盟的治理政策更能兼顾能力与公平性之间的平衡。尽管由于欧盟对中国参与印度洋治理的目标有所顾虑,中欧在治理重点上也存在一定差异,双方合作仍存挑战,但双方存在治理方式与理念接近的趋势,中欧可通过提供基于多边主义的海洋安全公共产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维护现有治理规则并推动规则创新,共同构建协进型领导。

关键词:
  • 海洋治理;“印太战略”;国际领导;协进型领导;中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