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叙事与霸权护持

  • 作者: 赵一衡
  • 时间: 2021-06-29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6期

【内容提要】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不力侵蚀了其部分领导力,但其通过综合运用多种叙事策略最大限度护持自身霸权。叙事作为跨学科概念在国际关系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中逐渐深化。就霸权护持而言,从宏观层面观察霸权国与崛起国之间的竞争性叙事结构仅可解释霸权护持行为选择,而由微观层面透视霸权国作为叙事者如何发挥施动性以特定叙事策略巩固主导叙事、制衡竞争对手,可为探究叙事与霸权护持间作用机制提供必要补充。基于叙事独到的说服和关联作用及其深层的建构性,叙事者在主动使用叙事策略时还会考虑到听众的理解与认知。具体而言,叙事与霸权护持间包含三种叙事策略及相应机制:一是类比叙事框定危急情境、引导负面推理以强化威胁感知;二是对比叙事加剧身份与情感对立从而贬斥竞争对手;三是反叙事解构原有含义、链接相反含义以压制权威异见。美国作为强有力的叙事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叙事中使用上述策略制衡中国和护持霸权。与之相对,叙事研究之于中国快速发展以及解决失语“挨骂”问题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
  • 叙事;霸权护持;新冠肺炎疫情;中美战略竞争;威胁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