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响力制衡:主导国应对崛起国的关系性逻辑

  • 作者: 董柞壮
  • 时间: 2021-09-03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8期

【内容提要】在主导国与崛起国的互动中,除实力与安全上的竞争外,影响力也是双方竞争的焦点。作为一种关系性权力,影响力源自国家间的交往关系,而不依赖于物质实力存在。社会网络分析以社会性联系为研究对象,通过讨论国家间的社会性联系网络,衡量关系网络的各项特征,为操作和比较影响力提供了可行性。主导国在安全关系网络中的影响力格局以及崛起国从关系网络中获取影响力的路径决定了双方争夺影响力的方式和程度。相应地,主导国对崛起国的应对策略可以分为四类:利用网络、依靠网络、封闭网络和桥接网络。就影响力竞争角度而言,主导国对崛起国的遏制并不意味着武力的使用。对大国竞争的历史考察验证了相关理论及策略选项。当前中美关系的突出特征是国际地位竞争,影响力竞争是其中的内容之一,美国在安全影响力竞争上主要采取封闭网络的方式,巩固其主导的联盟关系,对华围堵施压。厘清主导国对崛起国的打压逻辑,有助于中国选择合适的发展策略,降低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并将实力有效地转化为影响力。

关键词:
  • 影响力制衡;主导国;崛起国;社会网络分析;大国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