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内危机烈度与冲突对象选择

  • 作者: 苏若林
  • 时间: 2021-09-03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8期

【内容提要】转移视线战争理论是影响力较大的战争解释理论之一,其核心假设是国内危机会促使决策者通过发动对外战争来转移民众视线,增加民众支持度。作者试图将冲突对象带回转移视线战争理论,探讨领导人面对重重国内危机是否会通过向之前有过冲突的国家开战来转移国内问题。作者提出一个基于国内危机烈度的对象选择理论,即一国是否选择“敌国”作为转移视线战争的对象取决于国内危机的严重程度。国内危机烈度越高,决策者越不倾向于向“敌国”挑起战争来维持统治:一方面,高烈度国内危机会使对手采取战略回避,刻意避免与国内危机重重的领导人发生正面冲突;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危机严峻程度的提升,决策者更倾向于利用复活赌博机制而非聚旗效应机制,因为相较于聚旗效应带来的短期支持率的上升,通过赢得战争展现实力更能够缓解决策者的国内困境。而向“敌国”挑衅,对手准备充分,战争结果不确定性小且规模不易控制,不能满足复活赌博机制的要求。对于1920—2000年1659次国际军事争端的分析结果为这一假设提供了支持。

关键词:
  • 转移视线战争;国内危机;危机烈度;冲突对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