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元一体:中东地区的弱链式联盟探析

  • 作者: 孙德刚 凌胜利
  • 时间: 2022-02-2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1期

【内容提要】传统的联盟研究多关注“同舟共济”型正式强联盟,忽视了“同床异梦”型非正式弱联盟。作者提出“弱链式联盟”的概念,是指主权国家或政治实体在非正式安全合作协议之上,通过议题联系将潜在的安全合作伙伴整合成复合多元的军事共同体,针对共同敌人建立松散的“主导国—代理人—次级代理人”链状安全合作结构。弱链式联盟具有安全合作的非正式性、“大联盟”与“小联盟”的联动性、双边与多边的复合性以及合作与斗争的二重性等特征。通过考察美国发起的“中东战略联盟”、俄罗斯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协调联盟”、土耳其组建的“亲穆斯林兄弟会联盟”、伊朗引领的“什叶派抵抗联盟”、沙特阿拉伯建立的“保守派联盟”和以色列推动的“温和联盟”六组中东地区弱链式联盟案例,作者发现:多极格局、多元身份与多重利益是弱链式联盟的生成条件;威胁塑造、宗教动员和分歧管控是弱链式联盟的管理手段;金字塔形、轴辐形和蜂窝形是弱链式联盟的主要类型。弱链式联盟对内合而治之,对外分而治之,将显性的联盟合作与隐性的秩序重构结合起来,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次级体系。

关键词:
  • 联盟理论;弱链式联盟;非正式联盟;中东研究;国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