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业性国际组织政治化探析——来自后结构主义身份认同的视角

  • 作者: 宗华伟
  • 时间: 2022-12-2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11期

【内容提要】专业性国际组织总是存在政治化现象,且经常表现为一种难以形成集体决策、无法开展集体行动的困境。关于专业性国际组织政治化的动力由何而来,国际关系理论中的理性主义、功能主义和建构主义提出了不同解释,但这些解释过度强调单一维度的工具理性逻辑,对专业性国际组织的本体论探讨不足,难以提供兼具建设性和实效性的政策启示。后结构主义的身份认同视角将身份、主体性、话语与对外政策置于一个连贯的逻辑框架中,从专业性国际组织内在的身份认同张力及主体性建构难题中探寻政治化的原因。国际政治外交行为体、专业知识共同体和官僚理性行为体在不同身份认同话语的交汇与碰撞中共同塑造了专业性国际组织的主体性,不同行为体身份认同歧异性的加剧导致专业性国际组织难以建构连贯自洽的主体性,从而陷入集体决策和行动失灵的政治化困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面”世界遗产为此提供了经验验证,说明身份认同视角能够为扩展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研究路径、深化国际组织的本体论思考提供助益,在政策层面启示应从话语沟通和规则建构的长期性多边外交努力中探寻政治化困境的出路。

关键词:
  • 专业性国际组织;政治化;后结构主义;身份认同;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