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整旗鼓还是销声匿迹——组织模式与前政权卷土重来

  • 作者: 周亦奇
  • 时间: 2023-01-19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12期

【内容提要】2021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夺回了喀布尔控制权。此事件不仅表明美国对阿富汗进行外部政权更迭的失败,也使研究塔利班卷土重来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在21世纪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动的以军事干预为主要形式的外部政权更迭中,前政权势力通过武装手段实现卷土重来的态势各有不同。作者认为前政权势力在政权更迭前所具备的动员与凝聚模式会对自身的卷土重来态势产生重要影响。当某一前政权势力在政权更迭前具有高社会嵌合度的动员模式和高组织聚合度的凝聚模式时,该前政权势力就有可能实现全面卷土重来;反之,则可能出现有限卷土重来或边缘化状态。为论证此理论,作者以21世纪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亚非地区发动的三场外部政权更迭(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为例,以案例比较的方法分析了该理论在实际案例中呈现的情况,发现前政权能否卷土重来不仅与外部政权更迭后新政权的糟糕治理与国家的混乱局面有关,前政权本身的组织模式将成为决定前政权卷土重来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 外部干预;政权更迭;政权组织模式;半负面案例;国际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