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双边关系与贸易保护——来自中国遭遇贸易壁垒的经验证据

  • 作者: 王孝松 常远
  • 时间: 2022-03-1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2期

【内容提要】随着新制度经济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研究探讨了双边关系对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影响,而鲜有学者考察双边关系改善能否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发生。近年来,逆全球化动向不断加剧带来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为世界经济复苏与中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理念,切实增进与贸易伙伴国的政治互信并不断扩大务实合作,良好的双边关系为双边贸易发展巩固提质。对于双边关系改善能否抑制贸易伙伴国对中国发起贸易保护这一问题,作者基于国家间双边关系这一制度视角,选取2008年11月至2018年12月高频月度双边关系定量指标与各伙伴国贸易政策监控数据,构建计数面板模型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双边关系对抑制贸易保护有正向效应,与发达国家的双边关系对贸易保护的溢出效应大于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效应。随着贸易伙伴国正式制度质量的提高、两国间非正式制度距离的缩小以及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双边关系改善对抑制保护主义的正向效应逐渐增强。

关键词:
  • 双边关系;贸易保护;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国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