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脑外交中的廉价信号传递及其可信度识别

  • 作者: 曹德军
  • 时间: 2022-06-13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5期

【内容提要】作为一种特殊的外交沟通形式,面对面的首脑外交具有廉价信号的传递功能。然而主流的外交信号研究忽视了廉价信号的社会互动基础,理性主义与认知主义均难以解释首脑外交的关系性特质。面对面互动中的领导人更容易捕捉对方释放的故意信号与非故意信号,近距离观察内隐的意图信息与情感标志,增进彼此熟悉度。揭示首脑外交的社会互动进程,有助于理解廉价信号的可信度机制。面对多重信号线索的领导人会基于细微印象,综合对比标志与信号、语言信息与非语言信息的匹配性,并用关系性思维识别廉价信号的可信度。1961年赫鲁晓夫与肯尼迪维也纳会晤及1985年戈尔巴乔夫与里根日内瓦会晤的案例分析表明,首脑外交有助于领导人将注意力聚焦于对方的情绪反应,形成一种双向的情感连带。当面对面互动使两国领导人产生情绪共鸣时,他们更容易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当领导人表示愿意为维持互动进程投入时间与精力时,这种互惠性承诺将促进廉价信号的可信度感知。关系主义的信号分析强调,领导人面对面互动形成的情绪共鸣与关系契约,有助于培育和提升国家间信任关系。

关键词:
  • 面对面外交;廉价信号;情感能量;关系契约;可信度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