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国引导、信任生成与东盟国家对华安全感

  • 作者: 方晓
  • 时间: 2022-07-13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6期

【内容提要】冷战后,中国通过安抚赢得了东盟国家的信任,但相似的安抚行动下不同国家对华信任程度呈现差异。为解释这种差异形成的原因,可以围绕国家安全感构建一个中小国家对大国的信任生成框架:国际信任分为基于物理性安全感的信任和基于本体性安全的信任,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大国的战略信誉与战略安抚可以满足中小国家的物理性安全感,而大国对中小国家自传体叙述与身份认知的尊重可以满足它们的本体性安全。大国满足中小国家物理性安全感和本体性安全的程度决定了中小国家对大国的信任层次,因此东盟国家对华信任的差异源自中国对东盟国家物理性安全感与本体性安全的满足程度的差异。对比老挝和越南两个案例可以发现,中国满足了老挝的物理性安全感和本体性安全,因此老挝对华信任程度较高;中国部分地满足了越南的物理性安全感、难以满足越南本体性安全,因此导致越南对华信任程度较低。有鉴于此,中国在引导周边中小国家信任生成时,要兼顾对方的物质利益关切和身份认知,并根据是否存在物质利益冲突、能否容忍对方自传体叙述的关系特征,有针对性地引导对方的对华信任生成,争取更为友好的周边环境。

关键词:
  • 非对称关系;国际信任;国家安全感;身份认知;本体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