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系网络中的崛起国:编配者与领导力

  • 作者: 余文全
  • 时间: 2022-08-0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7期

【内容提要】中国的快速发展引发学界关注崛起国追求什么目标的广泛讨论。尽管改革国际制度、提升国际地位和扩大国际影响力都是崛起国追求的不同目标,但这忽视了国家都是关系者且处于编织关系的过程中,未能有效反映全球化时代国家互动关系具有的网络化特征以及这种特征对崛起国目标及其实现路径的深刻影响。创新网络组织理论认为,关系网络是松散的耦合状态,没有真正的权威只有关系编配者,编配者通过为成员明确共同目标、动员各方力量追求目标获得领导力。中国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着眼于为成员明确区域一体化的合作目标,追求潜在领导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聚焦动员成员的力量,追求实际领导力;共建“一带一路”与运营亚投行相结合,致力于维持和稳定合作关系,强化实际领导力。研究发现,在关系网络世界,中国通过编配复杂而庞大的关系网络和培育、维持平等关系以实现合作共赢,追求的是领导力而不是与命令、控制和强迫等内容相关的权力。这拓展了研究崛起国追求的目标及其实现路径的理论视角,也有助于明晰当前中国实施的一系列奋发有为举措的目标和影响。

关键词:
  • 领导力;崛起国;RCEP;亚投行;“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