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总统角色、群体互动与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决策

  • 作者: 刁大明
  • 时间: 2022-08-2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8期

【内容提要】随着美国的仓促撤军,阿富汗战争宣告结束。在过去近20年中,分属两党的四任美国总统及其决策团队共同导致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截然不同的总统及其团队在不同时间节点所做出的决策很难用小集团思维全部解释,其中的差异性因素需要进一步深究。在总统角色—群体互动分析框架下,总统及其团队在经验、忠诚度等维度上的不同组合形成不同的群体互动,导致小集团思维、多元思维或其他非典型思维模型,产出相应决策结果。通过对四个决策个案的研究发现,四任总统的决策过程并非全都陷入小集团思维。不同经验与偏好的四任总统及其所决定的具有不同经验和忠诚度的团队先后形成了“导师团队”“对手团队”“合伙人团队”以及“助手团队”四类非制度化的群体互动,导致了不同的思维模型与决策结果。人事即决策,总统依照个人风格与政治需求所决定的团队构成一定程度上设定了未来决策的生态与方向。基于总统制的纽带作用,美国国内政治发展也正在明显牵动其对外政策的选择与走向。

关键词:
  • 美国对外决策;阿富汗战争;群体决策;总统角色;群体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