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银行部门杠杆率:现状与隐忧

  • 作者: 刘瑶 张明
  • 时间: 2019-05-23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9年第3期

【内容提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守住银行体系稳定的底线。近年来,中国银行部门账面杠杆率的“向好”与宏观经济杠杆率的“堪忧”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表面上,中国银行部门杠杆率各项指标稳中向好: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资本质量显著提升,权益资本比重有所增加,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与杠杆率基本达标,国内四大行杠杆率监管指标优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实质上,中国银行部门真实杠杆水平可能被低估,表外理财产品的剧增、信贷质量的下降、金融机构杠杆率的联动成为商业银行背后的重要风险点;银行部门难以持续维持杠杆率稳定,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性变化显著增加了监管难度。当前银行披露的现有指标未能充分反映其风险,监管规则亦未能实现多重、穿透式监管。商业银行“去杠杆”并非一再降低负债率,而是对银行风险全面重新审视。未来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搭配、杠杆率的校准成为银行业监管的新方向;监管部门需同时关注商业银行短期流动性风险和中长期信用风险,避免去杠杆过急造成新一轮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

关键词:
  • 银行部门;杠杆率;资本充足率;系统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