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IMF债务可持续性框架:主要内容、问题及启示

  • 作者: 熊婉婷 常殊昱 肖立晟
  • 时间: 2019-07-19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9年第4期

【内容提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成为很多沿线国家的重要双边债权方。随着中国对外贷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围绕中国是否会损害沿线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的国际争议愈演愈烈。因此,如何识别、管理和防范国家的债务风险已成为国内外共同关心的重要话题。目前,在国际上最为权威和广泛应用的主权债务风险评估方法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所提出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Debt Sustainability Analysis, DSA)方法。本文重点介绍了如何在这一框架下对外部公共债务风险进行评估,并对该方法的优缺点展开了系统性讨论。从DSA方法在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出发,我们对该方法提出了两点拓展性改进建议。第一,为了使现有DSA方法能够更好地为改善债务可持续性的政策实践提供参考,应增加政策有效性测试,对旨在降低债务风险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和比较。第二,为了促进债权方之间的国际协调,应增加债权方影响分析,以帮助债权方明确自身对债务国风险的贡献。本文认为,中国应积极参与或主动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债务风险评估,推动现有评估规则的改良,进一步完善投资风险监督和管控体系,以及加强与其他债权方之间的国际协作。

关键词:
  • 债务可持续性;一带一路;主权债务违约;外部公共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