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后脱欧时代英国对华政策前瞻

  • 作者: 张健
  • 时间: 2020-03-11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0年第2期

【内容提要】后脱欧时代,英国自身及其与欧美两大力量的关系将会发生较大变化,这将是影响未来英国对华政策的主要变量。从英国自身来看,由于其国际地位的变化,对华心态及认知也将发生变化,对华政策的矛盾性可能加大。美国因素会更为突出,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英国对华政策及中英关系。中英关系中的欧盟因素也会逐渐凸显,成为一个重要变量。欧盟将十分关注英国对华政策特别是经贸政策,并将试图施加影响。但英国对华政策的最主要出发点还是英国对自身利益的判断。英国脱欧后,其全球利益和全球视野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中国对英国的吸引力以及英国对中国的重视也都并未改变,这些都是英国对华政策中的不变因素,也是未来中英关系的稳定性所在。从根本上讲,英国对华政策取决于中英双方对彼此的态度,取决于双方关系中的利益所在。预计未来英国对华政策会有较大的摇摆性和不稳定性,但主线仍将是务实合作。后脱欧时代中英关系虽然会有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但也将带来新的合作机会。

关键词:
  • 英国;后脱欧时代;对华政策;中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