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主权债券泡沫、美元依赖性与数字金融对全球金融治理的挑战

  • 作者: 王达 [美]高登·博德纳
  • 时间: 2020-09-10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0年第5期

【内容提要】近年来,大国博弈因素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影响不断扩大。应对全球性风险既是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演进的动力,也是全球金融治理始终应当关注的核心问题。当前在市场、制度与技术三个维度,全球金融体系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主权债券价格的泡沫化使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由泡沫破灭可能诱发的资产减记和流动性紧缩风险;国际金融体系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及其产生的风险,在深层次上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制度安排问题;由数字金融崛起带来的众多风险与挑战,则是新一轮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背景下,技术性因素作用于传统金融体系的必然结果。这三个不同维度的挑战是当前全球金融治理面临的诸多困境的缩影。主要大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是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支柱,中美两国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展现出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在维护美国国债市场稳定、推进中国金融开放以及完善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确保全球金融治理的改善不再重返“危机驱动”的老路。

关键词:
  • 主权债券泡沫;美元依赖性;数字金融;全球金融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