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艾伦条件”边界与现收现付养老适度水平

  • 作者: 穆怀中 杨傲
  • 时间: 2021-09-17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1年第5期

【内容摘要】“艾伦条件”揭示了养老保险现收现付制和基金制优化条件。本文依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艾伦条件”与现收现付养老适度水平的联动关系,发现了“艾伦条件”边界效应及其动态发展规律。第一,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若现收现付养老保险超过适度水平,即使满足“艾伦条件”,现收现付制也不是最优选择;若现收现付保持适度水平,即使“艾伦条件”波动或暂时不满足,现收现付也是优化选择;这就是“艾伦条件”边界或“艾伦条件”的条件。第二,依据养老人口均衡分配原理,测度“艾伦条件”边界,基于典型发达国家和中国数据分析发现:21世纪中叶“艾伦条件”边界,现收现付缴费率在0.15左右,给付替代率在0.35左右;通过人口结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可以推进“艾伦条件”满足和现收现付适度水平协同发展。第三,“艾伦条件”边界具有人口可持续、经济可持续、养老可持续等联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