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ISO金融国际标准:演进、博弈与应对

  • 作者: 刘非 郑联盛
  • 时间: 2021-09-17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1年第5期

【内容摘要】金融国际标准有效保障了跨境金融业务的直达性和安全性,是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基本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经济体政策博弈的重要内容。本文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金融国际标准具有的国际“软法”秉性为支撑,回顾了其制订存在组织人事、制订流程以及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博弈,同时,着重分析以跨境支付为代表的移动金融服务标准制订的技术博弈及国家博弈,发现移动金融服务国际标准博弈已从技术层面上升至战略层面,从机构层面上升至国家层面,并成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政策议题。本文梳理中国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关系演进,发现更多中国人参与标准制订的人事、流程和技术应用进程之中,中国已从金融国际标准的遵从者向制订者转变,但是中国参与金融国际标准制订存在参与战略不明、国际话语权较弱、专业能力较低、私人部门参与不足、同行交流欠缺以及整体竞争力偏弱等短板。中国未来要以金融标准化新一轮规划为支撑,全面提升参与金融标准化制订的能力与水平,着力发展数字服务与市场金融标准化,助力中国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