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则与规则: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变迁

  • 作者: 薄燕
  • 时间: 2014-02-2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4年第2期

 [内容提要]  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已经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既有的研究文献主要是从国际法和国际政治的角度对该机制的变迁进行分析。它们在展现一定解释力的同时也存在着局限性。作者通过建立和运用一种新的分析框架,旨在对该国际机制的变迁做出新的描述、解释和预测。为此,作者在借鉴克拉斯纳关于“国际机制”的定义的基础上,先构建了一个以“原则-规则”为基础的分析框架,由此区分了国际机制变迁的三种基本路径。此后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发生的变迁基本上是该项国际机制的内部变迁,即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指导下的规则的累积和变化,其根本特征是国际机制内部“有差别的责任”或者“不对称的承诺”。但自2009 年以来,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推动下,这种不对称性在逐步缩小,“共同性”得到强化。从未来来看,该项国际机制可能会因为原则与规则的不一致而发生弱化。

关键词:
  • 气候变化,原则规则,机制变迁,治理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