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边援助制度与国内援助改革

  • 作者: 朱杰进
  • 时间: 2014-02-2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4年第2期

   [内容提要]  如何利用国际制度来推动国内改革是当前国际制度研究的一项重要议程。作者以英国通过引入“国际发展目标冶来突破国内发展援助改革困境作为案例,探讨了多边援助国际制度影响成员国国内援助改革的作用机制、渠道及其结果。由于前任保守党政府对发展援助不够重视,且过于强调援助要为本国的政治和商业利益服务,导致布莱尔政府提出的以减贫为核心的发展援助新战略在改革初期面临着严重的“承诺可信性难题”。作为一项发展援助领域的新兴国际制度,“ 国际发展目标”被成功引入英国国内,在政府和选民之间发挥了有效的信号传递作用,同时由于“ 国际发展目标”量化指标易于监测的特征以及政府主动建立与“国际发展目标”相配套的短期目标,并将“国际发展目标”落实状况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公开发布,这些都大大缓解了政府与选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最终增强了政府改革承诺的可信性,实现了布莱尔政府发展援助改革的突破。

关键词:
  • 国际制度,国内改革,承诺可信性,发展援助改革,“国际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