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政府组织在国际组织中影响力的决定性因素

  • 作者: 刘宏松
  • 时间: 2014-06-2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4年第6期

[内容提要]二战结束后,特别是20 世纪70 年代以来,非政府组织得到空前发展。它们广泛地参与各种国际组织的活动,影响着国际组织的议程设置和决策结果,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者试图在相对客观地评估非政府组织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的基础上,探寻决定其影响力的关键变量,从而对非政府组织在不同国际组织中影响力存在差异的现象做出解释。作者提出并论证了以下理论假设:某个国际组织越趋近理想的服务型组织,非政府组织在该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就越大;非政府组织与某个国际组织的议题契合度越高,非政府组织在该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就越大。这一理论预期,非政府组织在世界银行中的影响力会高于非政府组织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影响力。该预期得到了经验分析结果的支持。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只有非政府组织与国际组织的议题契合度较高,并且该组织属服务型组织的情况下,国家才能通过与非政府组织合作来影响国际组织议程和决策结果。

关键词:
  • 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组织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