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如何定义太空:美国太空政策范式的演进

  • 作者: 张茗
  • 时间: 2014-08-29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4年第8期

   [内容提要]    美国太空政策作为一种政治产物,是不同行为体和不同观念角力的结果。虽然太空政策范式———回答太空是什么的解释性框架——十分隐秘,却对一国的太空政策发挥着重大的影响。随着太空探索的深入与太空应用的不断拓展,美国历史上先后形成了“军事高地”、“新边疆”、“经济重心”和“全球公域”四种太空政策范式。作为美国太空决策的理念背景,太空政策诸范式对太空政策目标等级、政策工具本身乃至政策工具设定发挥着“ 框定”作用,鼓励或诱导美国太空政策的变化。无论是“军事高地”、“新边疆”、“经济重心”还是“全球公域”,保持并巩固美国太空领导地位的宗旨始终不变。目前,四种太空政策范式既相互抵牾又相辅相成,具有并足而立而非相互替代的关系。它们既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又存在各自的盲点、缺陷甚至误区,需要不断修正、发展和完善才能避免损害美国和世界。作者试图通过对四种政策范式的内涵、体现及后果的剖析和评估,为理解美国太空政治提供一个新视角。

关键词:
  • 美国太空政策范式,军事高地,新边疆,经济重心,全球公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