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群世界主义:全球治理国家治理互动的分析框架

  • 作者: 高奇琦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1期

【内容提要】自由世界主义是西方全球治理理论的元理论基础。自由世界主义将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割裂成两个单独的部分来进行讨论,这使得全球治理理论在实践和理论上都面临结构性的困难。基于中国传统的社群世界主义观念可以克服自由世界主义的缺陷。惠报是社群世界主义的行为逻辑,其与交易逻辑和权力逻辑有明显区别。动态向心体系是社群世界主义的内部结构。这种动态向心体系是分层次递进的。家庭、社区、国家和世界都建立在动态向心体系的基础上。友爱的世界是社群世界主义的结果状态。通过将家庭的爱向社区、国家和世界进行差序格局式的延展,全球治理中的冲突性可以得到有效的减弱。社群世界主义主张,要在国家治理目标实现的基础上向全球治理目标推进,同时,全球治理的价值要首先转化为国家内部的治理行为。全球治理的最终实现需要建立在各国的国家治理状况均等化的基础上。社群世界主义可以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些新理念系统化和理论化,同时也为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互动实践提供一种整体规划。

【作者简介】高奇琦,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上海邮编:201620)

关键词:
  • 社群世界主义;世界主义;全球治理;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