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联合国维和事务与中国维和话语权建设

  • 作者: 何银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1期

【内容提要】联合国维和事务是指联合国为履行维持和平与安全的使命而在政治和行动两个层面从事的工作,其中的话语权关涉各国在国际政治和全球治理中的利益。会员国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中的话语权可以分为应得话语权和实得话语权。应得话语权可以用会员国在安理会的地位、国家实力以及对维和事务支持的力度为指标衡量;实得话语权可以用会员国在秘书处各级官僚机构、政策咨询事务以及利益分配机制中的代表权为指标衡量。研究发现,尽管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支持联合国维和事务的中坚力量,但是在维和事务中的实得话语权排名远远落后于应得话语权排名,表明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中存在严重的话语权赤字。这既有中国自己的原因,也有联合国方面的原因。中国维和话语权赤字不仅影响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利于联合国及维和事业的长远发展。维和话语权赤字仅仅是中国在整个全球治理体制中话语权赤字的一个缩影。中国应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加强维和话语权的建设。

【作者简介】何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副教授,博士。(廊坊邮编:065000)

关键词:
  • 联合国维和;相对排名;话语权赤字;话语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