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科学评估与政治谈判

  • 作者: 董亮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1期

【内容提要】全球气候治理中科学与政治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评估与谈判上。国际气候评估与谈判通过议程、评审及机制协调所产生的影响已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主要特征。纵观过去30年的国际气候治理历史,两者大体呈现出评估推动谈判、大国否定评估、评估破坏谈判、谈判支配评估的关系。两者形成了以下规律:气候领域内科学不确定性越高,国际谈判越需要评估的持续参与;评估结论在国际谈判中接受度越高,其影响力越大,而评估机构的影响力越大,越需要在国际谈判进程中证明其可靠性;国际气候评估机构影响力越大,大国越容易干预评估过程和控制评估结论。两者关系的变迁源于两个维度:一是评估内部的科学共识与制度设计开放性。共识度越高、评估制度设计越具开放性,评估越容易推动谈判的进程。二是外部因素,如大国干预及评估结论在传播中的影响。大国过度干预评估,或是评估在传播中被国际媒体误用,会导致评估与谈判形成消极关系。

【作者简介】董亮,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邮编:100037)


关键词:
  • 气候变化;气候评估;气候谈判;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