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次地区安全秩序与小国的追随战略

  • 作者: 刘若楠
  • 时间: 2017-12-2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1期

【内容提要】在东亚地区权力转移的过程中,小国的角色和行为广受关注,它们在中美之间采取的大国平衡战略成为考察地区秩序演变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由于受到外部客观环境和自身实力的约束,小国在应对地区安全秩序变化的过程中要同时处理地区体系、次地区体系和国内等不同层次的问题。除了需要考虑地区体系性风险和国内政治稳定性之外,在东亚地区实力层级中处于底层的小国还必须防范来自邻近中等强国的潜在或实际威胁。地区体系中的小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时,重点关注次地区秩序的三种变化,分别是邻国之间战略矛盾的升级、邻国国内政治危机的外溢和以牺牲小国为代价的和解。为了防范和抑制这些次地区层面的不稳定因素,应对来自邻近周边地区的未知安全风险,小国会与处于实力层级顶层的大国建立特殊安全关系。柬埔寨、新加坡和韩国与一个特定大国紧密、持续的安全合作表明作为总体安全战略中不可或缺的考量,追随域外大国以对冲次地区潜在威胁是小国行为的重要补充性逻辑。

关键词:
  • 次地区体系;安全秩序;权力转移;追随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