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对华战略逻辑的演进与“特朗普冲击”

  • 作者: 达巍
  • 时间: 2017-06-1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5期

【内容提要】特朗普当选总统,给美国未来对华战略带来了较强的不确定性,其种种涉华言行似乎体现出强烈的“ 非传统” 色彩。然而回看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伴随中美两国在国际体系内的相对位置从“ 内外—强弱” 关系转变为“ 体系内两强” 关系,美国对华战略实际上始终沿着一条内在逻辑连贯的主线在发展、演变,其核心思想从“接触”演进到“接触+防范”,再到“接触+规制”。总体而言,美国对华战略中消极成分的比重逐渐扩大,而中美关系不断发展的内生因素又给美国对华战略提供了“托底”的力量。特朗普迄今在对华政策上的言行符合这一长期战略逻辑演进的主线,是美国对华战略逐步调整、演进过程中的一次最新尝试。这次调整可能以美方定义的“互惠”为目标,带有特朗普所热衷的“交易”特色。特朗普团队内部各派力量的消长,将决定其未来对华战略的层次是聚焦“ 美国优先”,还是回归共和党传统的大国博弈层面。中美两国的互动情况,则将塑造其对华战略的方向是朝向合作还是冲突。

【作者简介】达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 邮编:100081)

关键词:
  • 美国对华战略;接触战略;中美关系;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