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特朗普政府亚太安全战略的调整

  • 作者: 左希迎
  • 时间: 2017-06-1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5期

【内容提要】如同历史上所有的帝国一样,当前美国陷入了一种权力难题。作为霸权国,要经受新兴大国的冲击和边缘力量的侵蚀,这必然导致美国要维持高昂的防务负担,始终面临过度扩张的风险,失衡也就成为恒久的战略困境。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的应对思路是积极战略调整,缓和战略困境。为此,美国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安全网络,然而这一战略设计未能解决其战略困境。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调整了战略思路,其意图旨在清除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遗产,推动美国外交政策的全面转型。在战略理念上,特朗普坚持以美国优先为基本原则,他倾向于通过利益来界定威胁,偏好于谈判和挂钩政策,试图构建一个以权力为基础的亚太安全秩序。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的亚太安全战略有三个核心支柱,即美国对亚太盟友进行战略再保证、美国与其亚太盟友的防务分摊再平衡以及制衡中国的同时寻求与中国的战略协调。在具体议题上,地区内突发事件的概率将上升,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美俄关系、海上安全问题和网络安全将成为亚太地区值得关注的议题。

【作者简介】左希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北京 邮编:100872)

关键词:
  • 特朗普政府;亚太安全;联盟战略;防务分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