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问题与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性”

  • 作者: 卢凌宇
  • 时间: 2017-06-1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5期

【内容提要】问题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国际关系理论的“ 重要性” 取决于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国际关系问题的重要性既不与引用率、政策相关性等流行标准成正比,也不适用证伪主义、工具主义或科学实在论等科学哲学信条。最重要的研究问题必须同时满足真实性和(社会)基础性这两个实质要件以及简约性和新颖性这两个形式要件。其中实质要件中的真实性指必须对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现象或事件发问,基础性意味着研究问题要尽可能与最广大的人类群体的生存、发展和演化密切相关;形式要件中的简约性要求问题的时空外延尽可能大,而新颖性则强调问题提出的时序优先性。国际关系学由于内生的基础性不足和简约性不够,很难提出能够辐射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问题,因此也难以产生社会科学的“ 元理论”。为了增强国际关系学在社会科学中的重要性,首先要消除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分野,绕开“无政府状态”这个国际关系学的基本假定,运用外延更大的假定和概念来重构国际关系学。

【作者简介】卢凌宇,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上海 邮编:201620)

关键词:
  • 研究问题;国际关系理论;重要性;社会科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