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周边中小国家的情感投入——双向逻辑与双重影响

  • 作者: 刘博文
  • 时间: 2018-03-3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8年第2期

【内容提要】情感投入是国家向其他国家、组织或个人投入积极情感的官方行为,是当代中国外交实践中广泛出现的经验现象,但尚未得到充分的学理关注。针对诸多周边中小国家,中国通过关系定位的情感表达、高层领导的密切互动、友好人士的特殊关照、民间情感的官方宣传等形式向其投入了大量积极情感,在投入对象、投入手段、投入成本上形成了有别于经济、军事投入的鲜明特点。在理性与情感因素的互动影响下,中国对外情感投入兼具自我维持与自我约束的双向行为逻辑:由本体安全需求产生的情感投入因为符合外交工作的成本—收益预期而不断强化;双边关系的情感叙事框架可能淡化和累积利益分歧而导致情感投入的间或弱化。一方面,情感投入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中小国家的相互理解、合作与信任,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外交手段;另一方面,情感投入也可能在对外援助、地区责任、国际舆论等方面给中国带来一定压力,需要中国在周边外交实践中更为妥善地加以应对。

关键词:
  • 情感投入;中国外交;理性—情感互动;周边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