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一项战略研究议程

  • 作者: 门洪华
  • 时间: 2021-06-29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6期

【内容提要】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国际统一战线均有创新发展和不同表现形式。作者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国际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指出当前中国构建国际统一战线,既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和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也要有更加明确的针对性目标,以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指向,防范针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和围堵孤立,制衡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联合多元共存的力量、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实践的要求。为此,应构建以应对中美战略博弈为焦点的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明确统战对象,深入研究不同国家的国际立场与战略选择,区分可以团结、需要分化与努力争取的国际力量,在地区、跨地区和全球等诸范围,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诸领域深入布局。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的侧重点在于:夯实东亚和周边战略依托,积极推动双边协调和多边合作的创新结合;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化合作,积极推动新合作机制的形成;积极应对美国对华战略博弈,分化美国内部反华势力和盟友体系;积极争取国际中间力量的理解支持,努力确保中国外部环境总体稳定。

关键词:
  • 统一战线;中国外交;中美博弈;中间力量;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