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功能分异与联盟形成

  • 作者: 黄宇兴
  • 时间: 2019-03-2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2期
【内容提要】现有国际关系理论阐述了安全利益与价值观念对联盟形成的作用,但并未充分解释上述因素的交互作用对双边不对称联盟形成的影响。大国—小国的“功能分异”是解释双边不对称联盟形成的必要条件。大国使用武力为小国提供安全保障,小国对大国提供战略资源影响大国之间的权力投射。战略资源包括人口、领土和物资。若大国和小国形成共同预期——小国将对大国排他性地提供战略资源,则大国和小国成功结盟;反之,大国和小国不结盟或结盟失败。依据德国、意大利、苏联、波兰和匈牙利的档案,1919—1941年英国、法国、德国和苏联结盟的实践检验了现有理论对结盟成败的解释。德国与东欧、北欧国家结盟的实践检验了“功能分异”对结盟成败的影响。1938—1941年,德国要求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芬兰对德国割让领土或提供军队过境权,垄断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并增加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芬兰对德国的矿产出口。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芬兰答应了德国的要求,德国与它们结盟成功;波兰和南斯拉夫拒绝了德国的要求,德国与两国结盟失败。根据“功能分异”理论推断,今后一段时间里美国在中国周边成功拓展盟友的可能性不高。
关键词:
  • 联盟;功能分异;战略资源;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