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权力管控与制度供给——东盟主导地区安全制度的演进

  • 作者: 刘若楠
  • 时间: 2019-04-1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3期
【内容提要】作为中小国家集团,东盟具有维持自主性的强烈诉求,一直试图保持独立与多样性、区域自主能力和地区秩序构建中的中心地位。这些诉求的实现高度依赖特定的战略环境,特别是以大国间温和竞争为核心特征的安全秩序。大国权力关系或地区政策的变化具有难以预测和不易控制的特点,权力压制、收缩和竞争都会给地区战略环境带来冲击。长期以来,东盟自主性诉求的稳定和域外权力影响的不确定性之间存在持续的张力,如何缓解这一张力至关重要,东盟管控域外权力的意愿也正是由此而来。然而,受主权至上、成本约束和路径依赖的限制,东盟的战略手段相对单一,制度供给模式的延续性大于差异性。东盟意愿与能力相结合的最终外在呈现是,其通过供给和扩大安全制度的方式消解域外权力的负面影响,以实现自主性的最大化。在管控权力压制、收缩和竞争时,东盟形成了以推动、提升内部制度联结和地区开放性为方向,以渐进和低制度化为特征的制度供给模式。
关键词:
  • 东盟;自主性;地区安全制度;地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