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扩员后上合组织深化安全合作的路径选择

  • 作者: 陈小鼎 王翠梅
  • 时间: 2019-04-1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3期
【内容提要】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诞生和发展的动力。扩员后如何深化安全合作成为上合组织迫切需要应对的现实问题。作为区域合作平台,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和基本功能无疑是满足成员国对公共产品的需求。与此同时,区域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是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扩员前,上合组织区域安全公共产品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组织定位、组织认同与制度整合三大困境使得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制约了成员国之间安全合作的成效与前景。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区域安全公共产品的供求关系出现了新的调整,推动着安全合作模式向新的形态演变。基于此,深化安全合作的关键在于:破解现有困境,对接成员国的共同安全需求,形成完善有效的区域安全公共产品供给机制。上合组织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组织定位、培育组织认同、深化与域内其他安全机制之间的合作,通过发挥中俄的主导国作用、协调供求关系、对接“一带一路”等路径来整合新老成员国的利益诉求,提升区域安全公共产品的供给水平。
关键词:
  • 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区域公共产品;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