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科技产业竞争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

  • 作者: 李滨 陈怡
  • 时间: 2019-04-1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3期
【内容提要】只有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地位(生产关系)的变化,才会实现生产者权力与利益的变化。同样在国际层面,国家只有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提升地位,才能实现其在世界经济政治中地位的变化。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这种变革的最重要动力。由于新技术产业具有国际分工再组织的作用,目前在国际分工生产体系占据优势地位的发达国家不断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护对核心技术的垄断,这既是维护既定国际分工体系的需要,更是维护既定国际利益分配和国际关系权力格局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新时代的总任务是实现现代化强国梦,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就是中国必须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实现从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必然会遭遇来自传统上引领国际分工的发达国家的阻挠。这就是近来中国与美国高技术产业贸易纷争的最深刻的背景。只有从国际分工和国际生产关系的角度来审视中美围绕高技术产业政策的贸易纷争,才能洞察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发现其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 国际技术竞争;国际政治经济学;历史唯物主义;中美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