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制度竞争到制度脱钩——中美国际制度互动的演进逻辑

  • 作者: 王明国
  • 时间: 2020-11-0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0年第10期

【内容提要】中美国际制度关系正处于重要转型阶段,从相对紧密联系的挂钩阶段滑向全面切断联系的脱钩阶段。理解中美两国复杂的国际制度关系需要超越合作—竞争的二分法。从制度行为的历史发展向度出发,中美国际制度互动可分为制度对抗、制度接触、制度竞合和制度脱钩四个阶段。国际制度脱钩是中美关系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表现,是制度竞争恶化的产物,从国际制度层面加剧了中美经贸和科技脱钩。中美国际制度脱钩主要表现为政治、规则、观念和功能联结的脱钩,其中,政治联结的脱钩决定了规则联结和功能联结的脱钩,而观念联结的脱钩更具深层意义。制度竞争和对立使得国际制度不仅未能成为中美经济脱钩的对冲力量,反而出现了制度脱钩的可能前景。美国追求国际制度脱钩缘于体系和个体层面的多重因素影响,严重削弱国际制度功能,破坏中美合作平台,引发两极对抗担忧,恶化全球治理前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就国际制度研究本身而言,制度脱钩历史上前所未有,需要挖掘合作型制度互动的合理成分,规范中美日益僵持的竞争型制度互动,用“确定性”的国际制度战略破除中美制度脱钩的“不确定性”,避免朝着全面脱钩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 全球治理;中美关系;制度互动;制度竞争;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