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病毒与权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权威重构

  • 作者: 赵可金
  • 时间: 2020-11-0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0年第10期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世界都是一场重大冲击。面对冲击,世界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决定着疫情治理的成败。从性质上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重要的危害不是医学上的,而是社会政治上的,各国不同的政治回应策略决定着疫情治理的成败,也推动了世界权威结构发生重构。因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最关键因素是如何在不同治理层次上重构政治权威、构建规范有效的全球疫情治理体系。从世界政治权威结构重构的角度来看,行政权威与专业权威之间的互动、权威集中与权威分散之间的互动形成了治理体系构建的两条主线,在不同的疫情压力下,治理体系的权威结构需要进行与之相应的自我调整。通过在理论上考察两者在常规状态、紧急状态以及新常态三种条件下的互动,我们会发现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权威重构的必由之路。通过在实践上考察各国应对疫情的治理策略,会发现权威集中程度也是制约疫情治理成效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应按照权威重构的逻辑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改革,筑牢应对各种全球风险和挑战的坚固治理堤坝。

关键词:
  • 新冠肺炎疫情;权力关系;政治权威;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