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的世界理想及其实现维度

  • 作者: 门洪华
  • 时间: 2020-04-3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0年第4期

【内容提要】世界理想是大国崛起研究中值得深入关注的新议题。研究中国的世界理想,应以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为指导,秉持国际比较的视野,梳理中国世界理想及其实现维度的历史脉络,概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新世界理想的形成,剖析命运共同体理论的内涵及其实现维度,探究中国如何实现对西方霸权的战略超越。中国素有世界理想,天下思想一脉不绝,朝贡体系为其古典诠释,和谐世界承继在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其后,与古罗马、英国和美国的霸权思想与实现路径形成鲜明对照。1949年以来,止跌起升的中国迎来一个真正的大时代,通过几代领导人的思想创新和外交努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从争取参与、有限参与走向全面参与,开始在全球治理等领域发挥引领性作用,习近平创新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中国新时代世界理想的形成,在思想理念上实现了对西方霸权理论的战略超越。中国新世界理想实现的切实路径是:抓住和塑造战略机遇期,推动国家利益全球拓展和国际治理变革;专注于东亚战略拓展,打造地区新秩序;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重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强调经济手段作为主要战略拓展,致力于塑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强调文明互鉴的战略价值,夯实中国软实力。

关键词:
  • 世界理想;中国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比较;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