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收益、规范认同与欧洲差异性一体化路径

  • 作者: 贺之杲 巩潇泫
  • 时间: 2021-03-1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2期

【内容提要】欧盟及欧洲一体化进程一度被认为是和平与繁荣的典范。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深化和扩大以及多重危机的此起彼伏,成员国对欧盟的态度立场及对欧洲一体化路径选择上的差异性加大。这种差异性主要表现为强化一体化、去一体化、维持一体化和再一体化四种路径选择。传统的一体化理论及国际关系理论未对欧洲当前的差异性一体化进行全面有效的解释。经济收益与规范认同的差异化通过欧盟成员国层面的政治化机制表现出来,并塑造了成员国对欧洲一体化的路径选择:当一国从一体化进程中获益和处于主导优势地位,并与欧盟规范认同相一致时,该成员国将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深化;当一国无法在一体化进程中获益,并对欧盟规范认同存疑时,该成员国将支持去一体化路径;当一国能够从一体化进程中获益但处于从属地位,并与欧盟规范认同保持一致时,该成员国将采取维持一体化的路径;当一国能够从一体化进程中获益但处于从属地位,且与欧盟规范认同相左时,该成员国将会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偏转,即再一体化路径。在未来,差异性一体化可能成为地区治理的新常态。

关键词:
  • 经济收益;规范认同;政治化机制;差异性一体化;地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