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成效与困境

  • 作者: 陈亚州
  • 时间: 2021-03-1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2期

【内容提要】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问题已引起政策界与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探讨。基于关系理论,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可提炼为一种“关系认同”,即在上海合作组织实践的发展过程中,成员国在对其与上海合作组织关系认知的基础上对组织产生的归属感。借助关系认同这一概念工具考察可以发现,成员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总体上呈现工具性认同、价值性认同和情感性认同三位一体的格局。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实践部分满足了成员国的工具理性、价值理性和情感需求,因而在利益、价值和情感维度,成员国对上海合作组织展现出相应程度的积极认同。不过,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基础较为薄弱、关系认同的结构分布不均衡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认同在成员国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产生了某种程度的裂痕等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认同困境形成的主要原因。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需在巩固现有认同的基础上,重新审视成员国的工具性认同、价值性认同和情感性认同,并以“关系治理”为基本取向对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进行调适,同时积极协调成员国间的关系及上海合作组织和外部世界的关系,以使认同真正成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
  • 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外交;关系理论;认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