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两极竞争背景下的“边缘诱捕”战略及其效用分析

  • 作者: 姜鹏
  • 时间: 2021-04-2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4期

【内容提要】传统“两极稳定论”认为,由于同盟主导国对体系权力分配现状较为满意,因此双方均愿意约束各自阵营内盟友的进攻性意图。但这种对盟友进攻性意图的约束并不具有普遍性,而是存在着明显的区域差异。总体来说,两极格局下超级大国更愿意约束核心地带盟国的进攻性意图,约束边缘地带盟国的动机则明显降低。如果在边缘地带促成长期动荡有助于削弱战略竞争者的实力,超级大国甚至会对此类行为予以间接支持。两极结构下的超级大国倾向于让处于核心地带的盟国承担压力缓冲区职能,而让处于边缘地带的盟国承担利益拓展区职能。更准确地说,边缘地带出现的周期性紧张与动荡既是核心地带释放结构性压力的重要出口,也是维护两极体系整体稳定的必要条件。在国际体系从单极向两极演化进程中,大国之间在核心地带的直接冲突将逐渐减少,但在边缘地带冲突的频率和烈度会呈现上升趋势。在两极战略竞争背景下,实施边缘诱捕战略不仅能够避免陷入直接对抗的全面战争,还能够实现长期消耗对手国力的目标。这种风险较小、收益较高的战略组合构成了实施反遏制战略一方缓解结构压力并促成攻守易势的最优选择。

关键词:
  • 大国崛起;两极格局;中美关系;遏制战略;诱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