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秩序观的理性转向与“新理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性基础

  • 作者: 郭树勇 于阳
  • 时间: 2021-04-2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4期

【内容提要】以纯粹个体理性为理性基础的全球秩序观在世界政治互动中产生了现实困境。基于对旧秩序观的反思,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政治理论中以关系理性与交往理性为代表的两条理性转向路径超越了个体理性范式,为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性基础提供了借鉴。关系理性与交往理性分别以本体层面创新与设立交往情境的方式避免了行为体的孤立化。两者均强调行为体的社会属性,但在观察行为体的视角、对互动本质的理解以及解释行为逻辑的前提假设三方面存在差异。两者的互鉴与融合进一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性”基础带来了启示:结合观察行为体的社会结构视角与对话视角,“新理性”提供了一种不同于个体理性的利益观。融合对互动本质的理解,“新理性”强调互动生成新知识的社会效果。“新理性”以行为体接受和谐共生的存在状态作为解释行为逻辑的前提假定。为了使这一假定成为现实中的共识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新理性”重视通过互动实践培育行为体间的共同感、塑造“命运共同体一员”的身份认同以及形成对国际伦理与国际责任的共同认识。

关键词:
  • 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秩序观;关系理性;交往理性;“新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