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国竞争中的战略叙事——中美外交话语博弈及其叙事剧本

  • 作者: 曹德军
  • 时间: 2021-05-3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5期

【内容提要】作为战略竞争的“话语武器”,外交叙事基于场景设置、因果关系、角色扮演与情节演变四要素组合,直接影响大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效力。在学理上,既有国际关系文献存在工具性话语分析、沟通行动理论以及后结构主义三大路径,分别指涉话语强制、共识沟通与身份认同。合理的战略叙事有助于降低战略成本、推进安全化框定和提升战略说服能力。长期以来,美国战略叙事推进霸权利益,削弱对手合法性;对内教育说服公众,对外维持战略声誉;维持本体性安全,强化敌意螺旋。冷战期间,美苏两强将彼此定位成意识形态上的“他者”。古巴导弹危机后,美苏战略竞争缓和,双方以共识沟通与话语强制维持两极秩序。冷战后,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进一步调整战略叙事。在战略竞争初期,中美叙事以共识沟通为核心,双方构建了“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与“新型大国关系”等共识性倡议;2008年后中美矛盾凸显,美国对华采取先发制人的话语胁迫。随着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冲击,中美叙事的情绪对立增加。从冷战到“新冷战”,叙事竞争存在多元剧本。相似的竞争却有不同的剧本,悲剧叙事结构可能转向喜剧、浪漫剧或讽刺剧。重塑中美叙事剧本需要把握时机提出新倡议,努力将双边关系框定到“建设性合作、稳定性竞争”的话语上来。

关键词:
  • 大国竞争;战略叙事;中美关系;话语博弈;叙事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