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不确定性视角下的美国战略威慑与信号博弈

  • 作者: 祁昊天
  • 时间: 2021-08-13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7期

【内容提要】近年来,美国持续进行战略力量强化与核战略调整,并做出了突出实战特征、强化体系化响应能力以及模糊核常界限等动作。从美国外部安全环境来看,这些选择的必要性不强,而且伴随着高昂的成本和可能导致战略不稳定的代价。既有理论从外部威胁、技术影响与认知定位三个层面对美国战略力量建设进行了解释,但这些解释无法有效处理美国战略力量定位的矛盾性与核战略演化的长期特征。作为对这些传统解释路径的补充与完善,在系统不确定性的背景之下,可通过威慑效能的信号博弈机制与美国长周期战略演进对美国战略力量调整提出新的解释。美国战略力量的加强体现了降低或消弭国家安全能力风险、提高系统冗余的意图,但同时可能引发战略不稳定与不安全。在博弈建模、过程追踪及词频和语义分析的多元方法支持下,美国战略力量的长周期发展与定位可在安全环境确定性与系统能力冗余两个维度得到综合解释。信号机制与演变特征既体现在美国战略力量与核战略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也有助于预测后者的走向。

关键词:
  • 美国核战略;战略威慑;信号博弈;系统不确定性;能力冗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