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施压信号、沟通渠道与国际危机管控失败

  • 作者: 常晓燕
  • 时间: 2022-10-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2年第9期

【内容提要】理性国家通常倾向于避免战争,而在实力不对称的危机对子中,尽管强国具备明显的危机管控条件,但危机管控仍可能以失败告终,厘清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非常必要。在国际危机中,危机双方的决心对于对方而言是一个私有信息,对于决心的不确定性会加剧局势紧张,而关于一国决心的私有信息在国家战略互动中往往通过信号传递的方式表现出来。引入信号传递机制,可以发现有四个因素影响危机管控结果:一是防御国以施压信号回应挑战国,二是双方的沟通渠道,三是挑战国是否有攻防型盟国,四是防御国的决心声誉。基于1918—2001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国际危机的经验分析结果表明:当挑战国挑起危机后,防御国以施压信号回应挑战国且双方没有直接的沟通渠道时,国际危机管控更可能失败。防御国的决心声誉作为一个调节变量会强化施压信号与危机管控失败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挑战国是否有攻防型盟国也作为一个调节变量影响着沟通渠道这一自变量和部分控制变量,进而影响危机管控结果。

关键词:
  • 施压信号;沟通渠道;决心声誉;联盟;危机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