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境外工业园区模式及中国新一代境外园区发展战略

  • 作者: 詹晓宁 李婧
  • 时间: 2021-02-03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1年第1期

【内容提要】作为特殊经济区的一种,境外工业园区是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的新兴载体,也是对外绿地投资的一种产业集群模式。它对规避保护主义壁垒、开拓跨区域大市场、推动投资国产业的国际布局和集群网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梳理了全球境外工业园区建设的整体情况,通过200家境外工业园区案例表,对境外工业园区进行定义,并根据驱动因素、开发模式、发展动因和管理模式进行解析。境外工业园区建设面临地缘政治、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传统挑战和国际政策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及投资竞争激化、传统竞争优势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发展新一代境外园区,应明确政府引导定位,建立科学的境外园区评估体系和园区产业链的盈利模式,注重管理模式的输出,加强与东道国经济的前向联系,建设新一代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并将部分园区建成大规模突发事件海外应急备用生产基地,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价值链区域化、本地化和分散化的趋势。

关键词:
  • 对外直接投资;特殊经济区;境外工业园区;全球价值链